包头师范学院 -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点击:[]

学院概况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前身为包头师范专科学校生化系,始建于1958年。2000年学校升本后,2001年更名生命科学系开始招收本科生,2005年更名为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院目前由生物科学系、生物技术系、实验中心、生物技术研究所、包头黄河湿地生态研究所等5个教学及研究机构组成。教学科研实验室面积4000M2,仪器设备总值1380万。生物科学专业为自治区一流专业,生物学科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43人,专任教师33人。其中,正高级3人 ,副高级16人,中级18人 ,初级6人,其中硕士生导师5人;专职行政人员7人,实验技术人员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9人;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英才人才4人,包头市“5512”工程领军人才1人,学术带头人3人,中青年骨干人才3人,包头师范学院“阴山学者”培养计划4人。目前在校学生755人,其中本科生749人、硕士生6人。

2011年获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目前在植物学、动物学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3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2015年获批自治区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生物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现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态学、植物生物技术等科研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为校级重点实验室。

学院紧紧围绕包头及内蒙古西部生态环保、农牧业生产、医药等相关领域相关问题开展研究,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等几个研究方向。近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课题3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课题15项,自治区一流课程4门,科研经费300多万元。发表论文近100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核心期刊20余篇,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国家专利5项,著作5部。

 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大型主题宣传、体育、艺术等活动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毕业生就业率、考研率在全校一直名列前茅。2005年至今平均考研率20%以上,毕业当年考入中科院、985211院校研究生100多人;2017年自治区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我院曹婷同学获得金奖(周建荣指导);在自治区“挑战杯”大赛中我院学生表现优异,荣获自治区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7项,2020年自治区第十二届“挑战杯”大赛凡梦楠同学“鸽肺炎克雷伯菌快速鉴定方法的建立与优化”获得特等奖(温彤指导);2021年孙佳欣同学“文菌司马块菌林间优势智慧种植”项目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治区金奖、国家大赛铜奖(卢玲指导);在学校大学生辩论赛(2017年获得冠军)、排球赛、篮球赛、足球赛、心理情景剧等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上一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简介

关闭

访问总量: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 邮编: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