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师范学院 -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1年实习工作简报(十一)——包钢八中实习工作简报

2021年10月21日  点击:[]

   实习工作简报

指导老师:杨立国

实习生:陆红、李金金、辛宇琪、马春宇、齐姜珊

我们小组所在学校是包钢八中,校长在一个大会议室接待了我们,教导处几个主任和领导也到场了,一起跟我们交流了一下,强调了一些实习中该注意事项。可以看出学校很欢迎我们,从领导们对我们嘱咐与交待中也能看出他们对我们实习工作关心与重视。更让我们喜出望外是学校挑选了五名生物老师分别带我们五名实习生,而且这些老师都是很优秀并且在一些优质课评选中获过奖,都有很丰富教学工作经验,这让我们感到很满足很开心。相信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能在实习过程中能收获很多东西。

人员安排:

实 习 生

指 导 老 师

陆红

薄雪梅

李金金

鞠凤岐

辛宇琪

洪雪萌

马春宇

霍彦钢

齐姜珊

杨晶

具体工作汇报:

进校之初,杨立国老师对实习工作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做了一些具体安排,也强调了一些具体的要求,如注意角色转换、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在实习工作中要认真负责等


包钢八中作息时间表



学生早操

听课

间操

实习生进行习题讲解

刘主任对实习生进行讲课、习题课的指导

实习生监考

实习生布置实验室


实习感悟:

李金金:两周的实习,现在回想起来,短短的实习生活,感觉可以说不错,当我漫步在实习的校园里,那出自学生的一声声“老师好。”“老师好”的感觉真好。

在实习期间我还帮助老师批改作业。批改作业,纠正学生的错误是非常重要的。我在纠正学生每个错误的时候,写上激励的评语,并在评语中强调订正的重要性,并根据各个学生的情况加以勉励。因为我相信。对于学生的表扬相对与批评来说。更容易使学生取得进步。

实习期间,由于学生都还小,自我组织和约束能力都还很差,特别是个别学生更差。这就需要老师牵着他们走,告诉他们应该怎样做。在这里。我从我们指导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老师平时很严肃,言语很少。可是对管理他们很有一套。通过每天日常的观察和学习,确实体会到了知道老师的方法。我想,那就是:恰到好处和用心。该奖的奖,该罚的罚。学生的事永远是大事。

辛宇琪:人生总有许多的第一次,而初为人师,对于师范生的我而言却是件极具挑战、颇具好奇心的事情。在包钢八中实习已经半个多月了,教育实习能检验我们所学的知识,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又能使我们更加了解和熟悉教师工作,加强我们的综合能力,对于我们师范生是非常重要。在实习开始之前,老师就要求我们在做好知识准备的同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特别要注意角色转换,每人的一言一行都要以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这段时间,我主要参与了一部分班主任工作,熟悉了班级日常管理的流程,感受到了班主任工作的繁琐;教学方面主要以听课为主,期间也上过几次习题课,指导老师说上习题课是锻炼我站上讲台练习胆量的过程,一切的一切都是在为我讲课做准备,经过这么多次的听课,我受益匪浅,学到了不少讲课的技巧,对于接下来的实习生活,我满怀期待!

马春宇:实习的第一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到学校报道

,我有了一定的进步 也有不足之处,以下是我自实习到今天的感悟

一、生活上

第一次被学生叫“老师好”的错愕到渐渐适应,然后自如反映,点头示意。开始的一个礼拜日渐习惯起学校的生活,仿佛重回小学校园一般。用一种全新的角度来看待学生,以老师的角度来要求自己了,这种感觉挺奇妙。以往觉得高高在上的老师,突然间成了身边的同事。身份的转变是实习阶段第一个要跨的坎吧!

二、学习上

我不进听自己指导老师的课,我也经常去听其他组员的课,把自己的课与他们的进行比较,找出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

三、工作上

实习工作令我感受颇多。一方面我深感知识学问浩如烟海,使得我不得不昼夜苦读;另一方面我也深深体会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学识渊博,其他各方面如语言、表达方式、心理状态以及动作神态等也都是要有讲究的。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 当好一名老师真不容易啊!

在这周的工作中我还发现,有些东西不可以去选择,有些东西却可以选择。份内的工作当然要认真完成,但勇敢的主动请缨却能为你赢得更多的机会。只要勤问、勤学、勤做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回顾这段时间,我是用心的,但用心并不等于成功,我毕竟是一名实习生,在知识的构建上还存在一些断章,还缺乏教学经验。

最后,在为人师的这条路上,我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还有第二步、第三步......但不管怎样,我都会以人为本,把实习中学到的一切加以融会贯通,带到今后的事业中去。


齐姜珊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经历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深刻体会到“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我初尝了身为一名教师的‘酸甜苦辣。回顾这段时间的经历,真是感想颇多。短暂的工作时日不仅磨练了我的意志,也使我对今后的人生道路有多了份经验和收获。

教育实习对一个师范生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在校师范生平时所学的无非是一些理论性知识,大部分知识都无法直接与教育实际相关联,久而久之,我们就养成了一种看待事情往往过于简单,缺乏深刻见解,思考大于行动。因此,要想把所学的东西切实的、合理的运用起来,就必须付诸于实践,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习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它使所学的理论知识使我们得以真实的尝试,在这个过程中,我能够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从而努力完善自己。


陆红:在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我也在严格要求着自己,不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真正含义!适应和改变是一个相互的过程,需要我和学生共同来完成。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意无意地我会收到一些学生的反馈,这些反馈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我了解学生的适应情况。虽然工作是累的,但是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对我教学的配合真的让我感动。平时会有很多学生到办公室找我帮助他们画出课本的重点知识,这同样让我很欣慰。总归一句话就是过程很艰辛,但结果很美好。





上一条:2021年实习工作简报(十二)——《生物实习组》202中学两周见闻 下一条:2021年实习工作简报(十)——包头市第五十二中学

关闭

访问总量: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 邮编: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