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师范学院 -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1年实习工作简报(三)——第四十五中学

2021年10月21日  点击:[]


BAO TOU SI SHI WU     ZHONG XUE 四十五中学每月工作汇报简报第一期

每月工作汇报



实习工作分配会议:

经学院安排,本次实习要求我们以实习生物教师的身份,学习锻炼教学技能;以实习班主任的身份,学习班级管理能力。2021924,在武月红老师和琪勒莫格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包头市第四十五中学开始进行为期10周的教学技能学习和教师管理活动的相关学习,对此我们内心充满期待。

undefined

实习会议上,首先教务处高主任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具体情况。包头市四十五中是一所全日制初级中学,学校以德育为先,以养成教育为切入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其次对我们各位实习教师的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并提出一些注意事项和要求。至此我们的实习生活正式开始了,相信我们会在此学到很多,成长很多。

·生物教学具体安排:

吕伟伟

李超老师

吕彦敏

王清华

段晨阳

马青伟老师

张慧敏

·实习班主任具体安排:

吕伟伟

吕彦敏

王清华

段晨阳

张慧敏

十班

undefined



工作事宜安排:

为更快的进行身份转变,保证实习工作圆满的完成,武月红老师和琪勒莫格老师与我们进行了简单的谈话。主要内容包括:1.对本次实习提出一些要求2.交待一些注意事项;3.传授个人教学经验;4.分享个人心得体会。同时,希望我们认真对待此次实习机会,积极配合实习学校和老师完成各项活动。从中学习优秀老师的教学技能和班级管理经验,提升个人基本素养和专业技能。

undefined




生物课堂听课:

听课是教师的基本功,是教研活动中重要的一环,任何一位教师的成长都离不开听课学习。听一节好课,能开眼界,长见识,能发现问题,发现自己的短处,让自己少走弯路。新老师想要成长,必须要听课。经过与老师沟通,我们走进了初中生物课堂,共同学习一线教师的教学技能。

undefined


此次听课,我们感触很深,收获很多。首先,纠正了之前我们的错误观点。以前单纯的认为概念的章节内容是最简单,最容易讲解的。听课之后,发现其实概念讲解过程很难,教师要以学生可以接受的话语对概念的进行解释和外延,十分考验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知识理解程度。

undefined

其次,学习到很多实用的教学技能,例如如何一步步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点?如何归纳总结,对比分析不同内容,揭示内部联系?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氛围等等,这些技能可能书中无法进行学习,只有亲身经历才有所感悟。最后,课件的制作。在以往的传统教学中多数以单纯黑板为主,很少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甚至流传一种错误观点——运用多媒体教学,无法体现教师的教学技能。此次教学过程中的课件不仅完整的展现了所有知识点,还在其中穿插了一些有关学习的益智游戏,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PPT的制作,也是我们学习的一个重点,如何合理有效的实现教学预期结果,是一个难题,需要我们不断去摸索和学习。

undefined


undefined


校园运动会:

第四十五中学将在九月底进行为期两天的校园运动会,学校政教处老师组织召开运动会安排通知会议,实习生被主要安排为裁判员和秩序员,我们实习小组成员被安排为裁判员,负责田径项目在终点进行记时工作。

undefined


运动会前,学校组织了相关培训,由体育组教师指导相关仪器的用法和注意事项。对此,我们十分新奇,首次作为裁判员参加运动会。

undefined

29号上午运动会如期开始,开幕式场面十分壮观。学校领导讲话后,开幕式正式开始。国旗班同学带领全体师生进行升旗活动,之后学生将手中的气球统一释放,漫天的气球十分壮观美丽。彩旗队身穿统一服装,手持红旗,绕操场一圈。最后,为各年级表演阶段。初一年级围绕操场表演齐步走,初二年级绕操场表演跑步,初三年级表演课间操,每个展示活动都体现了各年级积极饱满的精神面貌。

undefined



undefined


开幕式之后,运动会各项比赛项目正式开始。操场上进行着各项运动项目,运动员努力为班级拿取名次,同学们竭尽全力为运动员加油呐喊,体现了班级的凝聚力。终点处,各班老师和同学都会迎接运动员的到来,关心运动员的身体状况。有受伤同学大家一起搀扶前往医务室,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赛场上,运动员全力奔跑的身影,你追我赶的竞争,冲刺终点的过程,一次次牵动我们的心,我们也开始紧张起来,为运动员呐喊,希望他们取得好成绩。

运动会的最后环节是职工4*100接力,分为4支队伍,政教处以及各年级代表队。老师们同样全力奔跑,同学们为老师加油呐喊,现场十分热闹。虽然我们每个人都很累,但我们的内心十分开心,感受到同学们的激情,好像我们也年轻了起来,斗志燃起来了。

undefined

undefined


小组成员感悟:

吕伟伟:截止目前的实习生活,让我体验感十足,收获满满。首先,令我重新认识了教师与班主任。我原本以为教师平时工作很轻松,但当我真正去体验之后,我发现我错了。教师是一个身心俱疲的职业,不仅要保证教学质量的优异,还要关注班级同学的状态,有时还需要与学生家长进行联系。其次我学到了很多实际有用的教学经验,这些是读书课本无法给予我的。这些经验都将为以后我教育生涯打下扎实基础。

  吕彦敏:一个月的实习,很快就结束了,却让我体验了一把重回初中的感觉,每天6点起床、上早自习、课间操……角色互换以后自己当了一次班主任才体会到班主任的不容易。不仅要完成教学任务还要管理班级工作,在班级里既要树立威信还要和蔼可亲,还要了解班级里每位同学的情况,感触很多,收获也很多。

何威:实习不仅给我留下许多难忘的记忆,而且学到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同时也让我认识到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是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的。在实习班主任期间,让我学会如何与学生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就是一定要热心真诚的面对每位学生,尊重他们,深入细致了解他们。

段晨阳:在这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如何管理班级,如何策划班级活动,如何引导学生积极性,以及一些细小的点。而在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我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帮助同学们。他们让我感受到了青春的,同学们学习认真努力,活泼开朗,我与他们亦师亦友,彼此促进共同成长。

张慧敏:做好班主任要了解学生,爱学生,信任学生。爱学生就要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思想情感,应该相信学生的能力,让他们有发挥个人的空间。开展有益的班级活动,与学生交朋友。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与学生打成一片。加强了与学生能够之间的感情而在上课,考试时,又要有一定的严肃度。这样在学生面前也可以保持一定的威信,学生才会听话。

王清华:作为一名班主任,不仅要管理好日常秩序,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而且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内心情感世界,这些并不容易做到。这要求班主任对学生要贯注浓浓的爱心。“爱”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唯一秘诀,只要用心去做,没有做不好的。


见习时间:2021.9.242021.10.13

见习地点:包头市第四十五中学

带队老师:武月红老师

琪勒莫格老师

组长:18生科吕伟伟

组员:

18生科王清华  

18生科何  威  

18国际段晨阳

18国际张慧敏

18国际吕彦敏


c


上一条:2021年实习工作简报(四)——第五中学 下一条:2021年实习工作简报(二)--北重五中

关闭

访问总量: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 邮编: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