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师范学院 -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物学院召开“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2020年05月10日  点击:[]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及学校关于本学期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学生们迎来了首次“居家学习”的开学季,老师们也成为“线上教学”远程授课的探行者。为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5月9日上午,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听取杨立国和李珍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报告,所有专任教师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上老师们就自己如何开展好线上教学工作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

一是要不断丰富线上教学资源,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由于学生手中没有任何教材及参考书,课程网络平台就成了学生获得学习资料的唯一渠道。因此,丰富课程网络平台上的教学资源就显得十分必要。在开学前,上传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电子教材、授课PPT、教学视频、教学素材、参考资料、评价标准等资料,并完成习题库、试题库、师生互动平台的建设。

二是要以任务点驱动,完成学习目标;将课件设为任务点,要求学生课前预习,做好预习笔记,课上认真听讲,补充课前的疑难问题,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下课程前,要求学生通过学习通进行课后反思并提交课程笔记。

三是采取教学视频+直播的方式,确保教学质量;为了确保每一位同学的线上学习效果,提前使用录屏软件录制了部分教学视频,并将其上传平台并设为任务点,同时利用软件进行直播教学(教学过程同时录制),学生可以通过观看教学视频解决课堂上遗留的问题,达到巩固复习的目的。

四是科学设置线上教学任务,保证学习效果;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对录制的视频进行了编辑,在相应知识点后插入习题,检测学生就该部分知识的学习效果,如果答题错误,强制回看。同时,还设计了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要求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对其进行分析和解释;如果学生在这些环节中出现困惑,有时会让学生课下查资料,在讨论平台讨论,有时通过平台补充新的教学资料,发布新的教学任务,反之,将对其进行课堂总结、评价,完成教学任务。

五是要互动答疑,弥补缺陷;网络授课最大的缺陷就是教师和学生不能实时互动交流,因此,教师就无法掌握学生本节课的学习效果及掌握情况,互动答疑可以补充网络授课的缺陷。采用超星平台的讨论模块、超星班级群、微信群、私信等方式,每周不定时进行答疑,答疑分为线上答疑和线下答疑,主要针对学生课堂遗留问题、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及完成小组任务时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

六是要收集学习记录,及时反馈;通过管理平台收集学生学习的状态数据,根据视频学习的完成度、讨论的参与度、小组任务的质量、作业的完成情况、组间互评及组内自评的结果等环节,了解和掌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参与度,任课教师并根据学生较集中的问题进行讲解。同时对于没有积极参与的学生或完成质量不高的学生点名督促,并指出问题所在,要求其进行补充完善;对于完成较好的同学给予表扬。

“线上教学”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非常规教学模式,前行之路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与问题,但我们坚信,在我院“全员参与、师生共建”的努力下,经过磨合与调整、改革与创新,会不断摸索出适合我院学生特点的特色线上教学之路。

上一条:生物学院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研讨会暨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

关闭

访问总量: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 邮编: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