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师范学院 -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之行心得体会

2022年04月13日  点击:[]

在2017年12月的时候,我与钟阳阳有幸前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去完成自己本科的毕业论文。很早听说过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的硬件条件与科研能力十分出色,我们相信在这里一定会受益良多。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的前身为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1978年,国家为提升和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超前部署农业现代化研究试点和前沿技术研发,着力解决科技与农业生产脱节问题,引领和支撑农业现代化建设,确保农产品的长期有效供给。自2002年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973”、“863”、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点项目、河北省重大项目和攻关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先后取得获奖科研成果6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10项,省部级奖励41项,刘昌明院士荣获201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其他奖励11项;取得国家授权专利225项,其中发明专利99项;出版专著14部;发表学术论文2000多篇。同时开展了一批技术集成与成果转化工作,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做出了实质性贡献。

我和钟阳阳同学在吕东平教授的课题组做毕业论文,我论文的题目是拟南芥天然免疫基因IRG1和IRG2的克隆及原生质体的瞬时表达。学习了RNA的提取、RNA反转录为cDNA、基因PCR扩增、琼脂糖凝胶电泳、载体转化大肠杆菌、菌落PCR、质粒的小量提取、原生质体的提取与植物表达转、Western blot实验等一系列的实验技术,为今后的研究生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在老师耐心教导和良好的学术氛围的影响下,我在设计实验,操作能力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钟阳阳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5月(除去寒假时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科院生物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生物资源研究中心吕东平研究员实验室进行毕业设计工作。毕业设计以分子实验为主,围绕拟南芥根中的某个基因展开。主要工作有:拟南芥种植(野生型与相应基因突变体),分子克隆(目的片段扩增、连接、转化、质粒提取和酶切验证等)和辅助师兄师姐完成其他实验(拟南芥根材料染色与显微观察、质粒大量提取、烟草瞬时转化、浸花法转基因、原生质体制作与转化和水稻基因型鉴定等)。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与工作,基本掌握了拟南芥的种植培养技术和常规分子克隆实验。除此以外,也学习到了很多毕业设计以外的知识和实验技能,一方面培养了我独立操作并完成实验的能力,为未来的研究生阶段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感受到科研工作者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科研是一项以脑力劳动为主的工作但同样需要良好的身体支撑,致敬科研工作者们!

上一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独家vlog——我的限定网课生活”活动 下一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博士论坛”第二期

关闭

访问总量: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 邮编:014030